酸桔之味情繫閩客,客家風味匠心傳承|阿金姐工作坊 - 新東陽 HSIN TUNG YANG - 肉乾肉鬆土特產第一選擇
Google Play下載 App Store下載

酸桔之味情繫閩客,客家風味匠心傳承|阿金姐工作坊

「過年吃肉沾桔子醬,就不會吃壞人。」
 
【堅韌之果體現客家精神】
客家菜雖不成獨立的菜系,但仍有不同於其他菜 系的特色,與客家人所處的自然環境條件、物產資源與社會人文環境自有密不可分的因果關係,據說桔醬的發明,風味特殊的桔醬之製作,則不見於大陸客家飲食中。因為台灣客家庄的桔子產量過剩,生性勤儉的客家人於是用鹽醃的方式來保存桔子,因而做出獨具一格的桔醬。酸桔的生命力超強又好種,可以接枝各品種的柑橘(包括椪柑、海梨、桶柑、茂谷……);酸桔酸到很難直接食用,也酸到日本人買去做醋、做果汁,新竹客家人則用來做成酸香夠勁的桔醬。在丘陵地上長出一片金黃的酸桔,也常常被叫成金桔。
 
【台灣客家人的獨特酸爽滋味】
口味酸爽解膩的桔醬可以說是台灣客家人獨特的醬料,客家菜的口味以「鹹、酸、辣、油、香」其主要特色,桔醬酸香的滋味能為重口的客家菜系增添酸香清爽的風味。有一說,客家人在清朝時期,因為經常要移民、遷徙,為了方便攜帶和保存食物就會將酸桔煮成醬狀,並加入糖等調味料製成桔醬。酸桔味酸籽多,進不了水果市場,原本竹東許多種植酸桔的農民因產值低、口感偏酸、銷路不佳,寧願放任滿山落果不願採收。隨著時間的推移,桔醬逐漸成為客家人的傳統美食之一。客家人將桔醬作為食材,用於烹飪各種菜餚,如桔醬燜肉、桔醬燉雞、桔醬炒菜等等。
 
【保留台灣在地農作品種,傳承客家桔醬】
原本對桔醬一無所知的阿金姐,看到竹東許多種植酸桔的農民因產值低、口感偏酸、銷路不佳,寧願放任滿山落果不願採收,或是砍除酸桔改種柳丁。因不忍在地特有農作凋零,又逢行政院客委會尋覓客家伴手禮,因此她努力說服農友保留部分酸桔,以保證價格向產銷班班員收購,致力將客家飲食文化中特有的桔醬傳承下來。
 
【共創資源,讓愛觸及】
嫁入客家庄的阿金姐,雖是閩南人,也向婆婆習得做手工桔醬的好手藝。康阿金從年輕就跟在婆婆身邊,「我喜歡看她怎麼曬冬瓜、福菜,怎麼釀紅糟,自己觀察、想到就問!」客家的巧婦本事,讓她從醃梅子開始,一路摸索,做出了「阿金姐桔醬」。「每位嚐到我們家產品的人,都像家人一樣,我們希望他們可以更健康」。每年12月是新竹特有酸桔產期,酸桔柚剛好是星天牛的最愛,不用農藥,產量勢必不穩定,為了讓班員有固定收入,她說:「只要不噴藥我就收購,而且鄰近桔園的柳丁園也不能施藥。」強近的東北季風,把鄰園的柳丁被刮得賣相極差,農友因銷路不好個個喊苦。感受農友苦楚的阿金姐,為了酸桔的品質,再醜的柳丁都一併收購。「柳丁賣不完怎麼辦?」「就送給親友好了!」一來一往間的誠信互助,傳遞出純樸小鎮濃濃人情味。阿金姐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精神,將剝桔皮工作委託天主教世光教養院的院生,讓孩子們在工作中也得到自我肯定的價值。

【從醃梅到桔醬,用時間淬煉出美味】
從自家廚房醃梅開始,阿金姐開發多種醃漬產品,如一罐罐的醃梅經由時間的沉澱,醞釀出深厚的情感,以及相當受歡迎的桔醬、香桔汁,用心的醃製,細火的熬煮,用時間來淬煉出每樣產品最精華的美味。這樣的傳統老味道,阿金姐皆使用傳統方法製作,將堅持以及用心,傳承至每位顧客的心中。連同果皮一起製作,保留了大量纖維質,營養豐富,獨特的微酸微鹹風味成了客家飲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沾醬。為了顧及品質,阿金姐親自監控生產──現採現做,所以鮮黃透亮。有層層保護措施的桔醬,可以保存一年半,開封後請存放冰箱。特有桔香味除了沾五花肉或是將高麗菜 青花菜等川燙好沾用還可以提高菜餚的鮮甜度,更加美味可口,堅持手工製作且完全不添加任何人工甘料或防腐劑。

【販售資訊】
新東陽關西服務區
新東陽西湖服務區
FB專頁:阿金姐工作坊/手作醃漬 新竹伴手禮

上一篇

新東陽與雲林縣政府攜手合作,「做伙挺菜農」收購25公噸高麗菜回饋在地

返回列表

下一篇

雲林尋味之旅,探究竹筍的千滋味|雲林良品 筍友部落

RECOMMEND

其他人也正在瀏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