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肉鬆老字號新東陽 靠這2招稱霸國道服務區 - 最新消息 - 新東陽 HSIN TUNG YANG - 肉乾肉鬆土特產第一選擇
Google Play下載 App Store下載
媒體報導 2021.02.07

【經濟日報】肉鬆老字號新東陽 靠這2招稱霸國道服務區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去年8月,西螺服務區重新招標,新東陽擊敗宿敵南仁湖,將在今年3月正式接掌西螺服務區。約訪的這一天,新東陽二代、總經理麥升陽難掩喜悅,他透過ipad裡一張張示意圖,預告西螺服務區年底亮相時,將結合傳統與時尚演出大變身。

新東陽是台灣50年的食品老字號,舉凡肉鬆、肉乾和肉醬,都是市占第一名。但是你可能不知道,新東陽也長期擔綱「國道服務區一哥」,除了即將回歸的西螺服務區外,新東陽目前還負責營運關西、西湖、清水與南投等四座服務區。

去年這四座服務區,一共為新東陽創造13.77億元營收,技壓南仁湖、統一超商與全家便利商店等。到底賣肉鬆出身的新東陽,是怎麼勝過這些強勁對手的?
(位在國道三號的清水服務區,擁有不少伴手禮、美食名店入駐。 圖/民眾提供)

肉鬆大王搶進國道服務區

「我們是在1992年進入國道市場,那時的競爭對手就是南仁湖,後來『小七』(統一超商)來了,連帶小七的競爭對手全家也跟進了。」麥升陽幾句話描繪出過去30年來,國道服務區是如何從「兩強」,演變成今日的「戰國四雄」局面。
麥升陽是新東陽已故創辦人麥幸夫之子,麥幸夫有三個弟弟,現任新東陽董事長麥寬成,同時也是昇陽建設董事長,為麥升陽的二叔。麥升陽回憶,當初新東陽之所以會進軍國道服務區,是因為在更早的1979年,新東陽同樣趕時髦,在中正機場第一航廈(現在為桃園機場)設立商店,40多年持續擔當「台灣的門面」,「我們想,像機場這樣的特殊封閉通路都能成功,國道若有機會,也應該嘗試(經營)。」
這是新東陽跨入國道服務區的初心。不過,早期服務區的生態,多是以「價格標」來決定廠商,看誰出高價,就由誰來經營,再以高價商品賣給消費者。
「以前民眾就常罵服務區的東西,又貴又難吃,外面賣20元的東西,在服務區要40元,所以很多人往往都是上完廁所就走了。」麥升陽無奈地說。要有競爭力,商品就應該和外面一樣價格,可是,如果不轉嫁,就不可能獲利,沒有獲利,廠商就會被檢討,可說面臨兩難。

 

牽制強敵 新東陽出招

所幸,轉折點出來了,為了提升服務區品質,國道服務區近年改採「最有利標」,價格不再是廠商勝出的唯一關鍵,光是這一點,就讓有企圖心的營運商有機會大展身手。

只是,新東陽雖然是台灣知名的老字號,但是統一超、全家都是規模百億甚至千億元的大集團,更別說,南仁湖長期耕耘台灣的BOT工程,新東陽能成功突圍,與「創新差異」及「在地有感」兩大策略有關。

第一招、創新差異,讓對手難追尾

首先以指標「清水服務區」為例,該站賣點之一,是三樓打造日本專區「JAPAN SKY DINE日本美食天堂」,引進多種日本特色美食和特產,特別建置直達三樓的景觀電扶梯,主打「搭手扶梯就能出國」,如今因疫情關係,麥升陽相信,能讓用路人更有「偽出國」的感受。

他說,四、五年前與高公局去日本,發現中日本有很多服務區,其中最有名的是「海老名服務區」,交流之後,希望能將日本不錯的服務模式,引進台灣,而清水服務區與日本新東名高速公路清水休息站同名,後來締結姊妹服務區。

中日本高速公路公司和旗下子公司中日本EXIS公司,也首度進駐台灣清水服務區三樓設點,引進日本人氣美食和餐廳,包括北海道水產迴轉壽司,在服務區可體驗新幹線小火車上菜的壽司,可謂第一例,還有海老名最暢銷的「大山拉麵」、新宿咖哩店等。台灣的珍珠奶茶酥和鳳梨酥,也在日本清水服務區登場。引進國外新的品牌及服務讓用路人感受到休息區有創新的點子,生意的機會就會出來。

第二招、在地有感,照顧小農展現台灣風情

其次是讓在地化有感。為因應高公局推廣的「一站一特色」,新東陽經營的南投休息站融入原住民元素,關西休息站販售當地盛產的柿餅、仙草,也攜手當地小農,假日在服務站戶外推出「青農(青年農民)市集」,並增設常態性販售的「農民直販所」,販售來自各地農產,提供青農穩定的銷售平台。

麥升陽說,當初大家並不看好與青農的合作,沒想到光是在「農民直販所」專區販售各項當季蔬果的「農甜味」,一年營業額就能創造超過600萬元。農民直販所加上假日青農市集,一年也能創造超過1,100萬元營收,也可見用路人對於小農產品的接受度高。

除了關西服務站之外,西湖服務站因位處苗栗縣,是石虎棲息大本營,為了響應保育石虎,服務站曾販售石虎米,並做成米香產品,所得都用於回饋保護石虎。


 

專家點評:老字號求新求變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曾親訪麥升陽和新東陽相關團隊,並輔導新東陽參與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AREA)和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

他觀察,1972年創立的新東陽,雖是一家超過50年的老公司,卻有新內涵,無論是行銷或是服務站通路規劃以及店面改裝等,都不斷推陳出新。

他認為,新東陽總經理麥升陽是家族第二代,公司治理議題難免有家族色彩,但是從麥升陽帶領團隊來看,有三大特點。

第一,老企業要翻轉,需要夠強的願景,而新東陽的願景,就是「有華人的地方,就有新東陽」,麥升陽面對食品和通路的挑戰,無論在品牌形象、供應鏈管理等,皆有與時俱進,不會讓品牌會活在過去。

他表示,很多創業家二代會默守成規,不容易創新求變,但麥升陽會主動思考「產業接下來呢?」頗有前瞻性,看到新商機,敏感度也比別人高。

第二,麥升陽對於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議題,「可感受到他的謙卑,認真思考,檢視公司,誠實發現公司不足之處,在思考公司轉型時,還有哪些優勢,創造與眾不同之處,這很不容易。」

第三,黃正忠觀察,麥升陽很務實,新東陽是全台第一家取得綠色工廠標章的食品業,逐步建立汙水處理系統、溫室氣體、能源管理、水資源與廢棄物的措施,「麥總(麥升陽)並不是為了要得獎,或是滿足投資人才做,而是認為這件事「該做」,更彌足珍貴。」

上一篇

【經濟日報】新東陽總座專訪/麥升陽創新 翻轉國道服務區

返回列表

下一篇

【聯合報】國道服務區首創!「智餐點」智慧點餐、取餐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