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報橘】串聯味蕾回憶與技術創新,新東陽成為台灣首家通過綠色工廠標章的食品廠 - 最新消息 - 新東陽 HSIN TUNG YANG - 肉乾肉鬆土特產第一選擇
Google Play下載 App Store下載
TO1
媒體報導 2018.02.23

【科技報橘】串聯味蕾回憶與技術創新,新東陽成為台灣首家通過綠色工廠標章的食品廠

科技報橘 報導

從一間台北武昌街燒臘行發跡茁壯成台灣食品業代表品牌,新東陽代表的是台灣大眾從小吃到大的味蕾熟悉回憶。五十餘年的經營過程,新東陽與時俱進屢次在品牌、產品上創新,更在 2018 年開春傳出好消息,成為台灣第一間榮獲綠色工廠標章認證的食品業者。

全台首間獲得綠色工廠標章的食品廠,新東陽的發展目標是?

面對台灣食品業的升級與挑戰,新東陽一直以來都有非常明確的執行方向,以樂活、永續、綠能環保的堅持作為產業升級部署的核心精神。除了綠能環保成為世界主流思想,從科技演進面來說,新東陽也在找尋更有效率且節能的生產線管理方式,可以說拿到綠色工廠標章認證就是新東陽在工業 4.0 全球風氣下再度升級創新的第一步。


 

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轉向低碳的商業模式,這已是近年來對企業策略影響最為顯著的變數之一。為接軌國際環保潮流與永續趨勢,新東陽綠色工廠標章的執行,以「生態、節能、減廢、健康」這 4 大領域為發展目標。

在目標架構明確下,新東陽從總經理到全體員工,在短短一年多時間內,即成立跨部門的專案小組,分別從軟、硬體設備,以及組織管理溝通等不同層面著手準備。

綠色工廠的環保成果,整座廠房都變得節能且有效率

新東陽產品事業總處副總經理鄭理明說明,綠色工廠計劃投入 3800 萬元台幣的建置預算,硬體涵蓋綠建築,代表生態、節能、減廢、健康四大範疇;而軟體重點為清潔生產評核,從源頭開始落實綠色管理,例如:綠化園區、設置太陽能面板、採購再生紙包材、導入節能變頻的生產設備及空調、將照明更換成 LED 燈、投入自動化生產線及消毒設備,以及廢棄物減量等等的措施。


(經濟部能源局核准設置再生能源太陽光電)

這樣的建設帶來最直接的就是環保效益:每年可節省 114 萬千瓦的電、減少 463 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及487噸的事業廢棄物,並以共創的概念回收 183 噸的食品加工污泥免費提供給有機肥料處理場使用。

鄭理明補充,新東陽在這過程中與外部的顧問公司合作數據統計,依照綠色工廠標章的公式,計算出二氧化碳排放量,就連進出廠區的車輛廢氣排放都可以精準掌握。

 

新東陽品牌創立的前瞻性:以樂活、健康、永續方式提升食品安全與品質

新東陽一直都以符合國家標準,秉持著樂活的精神,不斷的提升食品安全的層級讓消費者吃的安心、健康,同時將工廠提升為綠色工廠,為保護地球生態盡一份心力。

追溯 1988 年新東陽大園廠建置時,創辦人就秉持著重視食安及環保的理念進行規劃,當時廠房設計就符合美國農業部(USDA)及食品優良作業規範標準(FGMP),更引進荷蘭污水處理設備,而在 2008 年建置了「生產」暨「流通」履歷的追溯系統,至 2018 年順利取得第一個食品廠的「綠色工廠」認證。

在本次計畫中扮演溝通協調角色的鄭理明分析,針對此次綠色工廠標章認證,重點在於企業經營者的全面支持,以及所有員工朝向共同目標合力達成。依照認證申請項目規範內容與程序,成立從總部到工廠調整企業內部方向並跨部會編組,每組指定負責人研究需改善的部分做出完整報告,再透過專案會議的匯報展開進行細項的調整跟執行,經1年多時間整合各單位資源力量共同完成。
 

成為首間台灣綠色工廠,新東陽為食品生產業帶動示範作用

本次新東陽成為首間台灣榮獲綠色工廠標章認證的食品廠,背後意義其實還有著食品產業升級的示範作用。台灣食品產業最大的升級挑戰就是如何將資訊科技與食品生產結合。台灣食品業大多是中小企業,過去在 IT 及資訊方面著墨較少,近年來食安問題觸動產業朝向管理精緻化及透明化,因此現在更是產業升級的關鍵。

新東陽產品事業總處副總經理鄭理明指出,新東陽在產業升級上不斷的創新,從 05 年精實生產計畫開始,早期零售業 EOS 系統管理,演進到前端 POS 系統做即時庫存反饋,過程引進豐田後拉式法排程、ERP 系統做資訊整合,以及為消費者食的安全與安心進行嚴格把關的「產品履歷」與「加工食品流通履歷」,這部份新東陽在 2008 年就投入了大量人力與資金在商品履歷的建置,經商業司及工研院的輔導,導入 RFID 技術執行從原料到銷售的完整履歷追溯系統,成為第一家食品業的示範廠商。

此外,新東陽以日日為新的精神、發揚傳統美食的藝術,新滋味不只是口味上的創新,更是目標族群、包裝設計、行銷溝通方式等多面向塑造品牌年輕化的形象,而在技術升級也引進自動化的生產設備,結合大數據的運用,朝向客製化的方向發展,賦予新東陽老字號品牌新生命、新靈魂,持續以靈活與創新往前邁進。

綠色工廠只是第一步,未來新東陽的技術升級目標:食品界的工業 4.0


(新東陽生產機台導入節能變頻設備節省用電)


新東陽將朝向科技化發展,此綠色工廠標章里程碑為新東陽整體邁向食品生產結合工業 4.0 趨勢的「食品 4.0」起步,但對於食品與科技的結合,依照產品屬性尚有無法取代的部分,未來新東陽將持續深耕世界級的綠色實力,以保護生態環境為宗旨,落實環境永續發展之企業公民責任,為消費者把關食用的食品是無公害、無污染的綠色食品,擬訂更多食品業應盡的永續發展策略,提升企業的綠色競爭力,以落實食品業界綠色消費新市場,也為公眾帶來更多健康的綠色產品。

詳細原文連結: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02/23/hsin-tung-yang/

上一篇

【中央廣播電台】台韓首度跨海締盟 提升國道服務區水平

返回列表

下一篇

【立報傳媒】再續前緣!動力火車合體九澤CP 無預警首唱新歌〈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