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琴匠人的下一篇章,醞釀甘醇琥珀色樂章|李記醬油 李日興 - 食尚專欄 - 新東陽 HSIN TUNG YANG - 肉乾肉鬆土特產第一選擇
Google Play下載 App Store下載
李記醬油 李記醬園

製琴匠人的下一篇章,醞釀甘醇琥珀色樂章|李記醬油 李日興

「只要添加,我們就不做了。」

【遵循古法釀造,皆始於愛】
抬起蒸籠,氤氳繚繞的霧氣,身在其中的是李記醬油的主理人李日興先生像位指揮家撥動著如音符般的小黑豆,反覆檢視著每一顆黑豆熟成的情況。一雙釀出關西甘醇味醬油的雙手,原本並非李日興先生的家業傳承,而是母親因病洗腎且飲食口味偏重,這個簡單的念頭,讓李日興先生從原本的小提琴製琴師,轉行做古法無添加醬油。當年考量到年邁的父母飲食口味偏重,可以放心吃也可以吃得健康,以及太太曾鈺雅小姐的一句話「只要添加,我們就不做了。」讓李日興先生更加堅定要做出最純粹、單純無添加的古法釀製醬油。 

「製麴」、「翻麴」每天必做的工作,要求100%的發酵,才會有純天然高品質的醬油。(圖/李記醬油粉絲專頁 提供)

【堅持不懈的精神與魔法無異】
曾製作小提琴而入選台灣工藝競賽的職人李日興先生,另闢醬油之路並不如想像中容易,尤其是考究古法製成的醬油,光是黑豆的入麴階段就磕磕絆絆了至少兩三年之久,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黑豆的濕度掌握失準,發酵失敗後向人請教,洗去麴菌重新再來一次一直處理到凌晨兩點,理家人精疲力竭,隔夜後不但失敗,更是整批發臭。李日興一家人雖因此感受到巨大的挫折,卻不就此止步,記取經驗重新上大學修習食品科學,了解黑豆發酵的特性,才成功掌握溫濕度變化,結合課本與實際經驗,李日興先生釀造醬油的精神,就如同在製作小提琴一樣做到精益求精,對於自己的手藝要求苛刻,並為此不厭其煩、不惜代價,追求完美再完美。是李記醬油品牌走向成功的重要支撐,也是一份厚重的承諾沉澱把醬油做成「奇蹟」,從職人昇華到匠人,堅持不懈的精神令人心生敬意。
 
(圖/李記醬油 提供)

(圖/李記醬油粉絲專頁 提供)
【結識人情味新東陽】
李記醬油與新東陽合作始於民國105年(西元2016年)國道關西及西湖服務區,一瓶醬油盛滿對母親的愛,嚴選農民契作自然農法的台灣黑豆,用傳承50年代醬油製作方式,採用古法陶甕日曝發酵180天以上,香醇甘甜,絕無添加化學原料、防腐劑及色素,製作出真正的黑豆醬油,深刻的愛與新東陽一樣視消費者如家人始終堅持「買的安心,吃的安全」。每每於國道服務區上架,都有不少老饕爭相購買,現在新東陽食品官館也能夠買到用心甘醇的產銷履歷醬油,以及適合送禮的雙醬組合,傳遞健康散佈美味。李日興先生更四處演講、舉辦體驗課程,教導大家分辨化學和手工醬油的差異,還開放民眾DIY醬油,找回健康飲食的觀念。
 
 新東陽主管們時常帶領同仁拜訪李記醬油。

【販售資訊】
新東陽關西服務區
新東陽西湖服務區
FB專頁:李記醬油

新東陽關西服務區超市24小時皆能買的到高品質的李記醬油。(圖/李記醬油粉絲專頁 提供)

上一篇

雲林尋味之旅,探究竹筍的千滋味|雲林良品 筍友部落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台灣柿子與九降風的百年約會|良柚柿餅 劉文良

RECOMMEND

其他人也正在瀏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