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牲怎麼拜?清明掃墓祭祖懶人包 - 食尚專欄 - 新東陽 HSIN TUNG YANG - 肉乾肉鬆土特產第一選擇
Google Play下載 App Store下載
三牲怎麼拜 清明掃墓祭祖懶人包 三牲_0302_800x535-03

三牲怎麼拜?清明掃墓祭祖懶人包

《歲時百問》說道「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清明前後子孫會到祖先墓前,祭拜焚香,打掃墓園,表達慎終追遠之意。
自古以來許多人為了表示誠意,會以三牲禮做為供品,其中三牲禮的「禮」和「醴」相通,禮最早的起源為「祭祀」、「祈福」之意。祭祀的牲禮還有四牲、五牲以及大、小副的區別,但一般以三牲較為常見。



【三牲禮有哪些?】
所謂三牲即為畜產,大致上即為豬肉、雞、魚三種;牲禮的生、熟呈現的形式不同其意涵也有所不同! 供品狀態為生的狀態時,則與神靈間的關係較疏遠;反之,供品狀態為熟的狀態時,則與神靈間的關係較親近、熟識。
貼心提醒,拜祖先的供品一定要全熟喔!

【三牲禮怎麼擺放?】
三牲的擺放基本規則是面對神明豬肉為中牲,左放雞、右放魚,且雞頭及魚尾朝向神明;也有一說,漳州、泉州人習慣將魚頭朝向神明擺放。

(三牲的擺放基本擺放示意參考)

(漳州、泉州人擺放示意參考)

【祭拜流程參考】
  1. 簡易打掃:
雙手合十跟祖先打聲招呼後先清理祖先的「家」,先將祭台及墓碑上的塵土擦拭清潔。
  1. 擺放供品:
將供品整齊擺放。
  1. 拜土地公:
點三炷香,拜墓地的守護神〈后土〉,即為土地公,並燒壽金。
  1. 拜祖先:
焚燒兩炷香祭祀祖先。
  1. 仔細清潔:
仔細去除雜草、將祖墳裡外清掃乾淨,記得周遭也要收拾乾淨不妨礙到周遭鄰居喔!
  1. 燒銀紙:
當香燒剩三分之一時,雙手拿著銀紙向祖先稟報已圓滿完成掃墓儀式,即可燒銀紙,燒完後於紙灰上倒酒。

【掃墓祭拜禁忌】
  1. 額頭發黑、身體不適者不宜掃墓
  2. 切忌繽紛色系穿搭
  3. 不得晚於下午三點後掃墓
  4. 祭拜時長幼有序
  5. 切勿嬉鬧、隨意拍照
  6. 忌諱叫「全名」


【同場加映】
來新東陽誠意供品準備好


思念很長,準備新東陽香腸


澎湃敬獻,準備新東陽三牲禮


高升發財,準備新東陽綠豆糕


健康養生,準備新東陽綜合堅果


長幼都愛,準備新東陽小桃酥


參考資料:
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網]
https://religion.moi.gov.tw/Knowledge/Content?ci=2&cid=355
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
https://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12115
 

上一篇

新東陽傳承包粽文化結合飲食教育,帶領1919陪讀班一起慶端午|麥氏新東陽基金會

返回列表

下一篇

新東陽傳承包粽文化結合飲食教育,帶領1919陪讀班一起慶端午|麥氏新東陽基金會

RECOMMEND

其他人也正在瀏覽的文章